科学岛上,科艺融合向未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07 08:35:22
来源:安徽日报

科学岛上,科艺融合向未来

字体:

  “你们知道虹吸效应吗?”……近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举办的首届科学艺术节活动上,蜀山中学小学组张济辰向现场观众演示了自己的科学创意作品“九龙公道杯”。

  “当水低于弯曲吸管顶端或与其相平时,水不会流出;水高于弯曲吸管的顶端,在虹吸作用下,杯子里的水会流光。”张济辰一边演示自己的作品,一边介绍,生动的实验引得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大呼精彩。

  创意作品展示是本届科学艺术节上“一起摊玩”市集活动的部分内容。记者看到市集上还有用棉絮做的五彩花篮,用废旧纸盒做的孙悟空,用废旧易拉罐制成的斑斓孔雀……一个个作品既饱含巧思,又非常环保。据了解,该市集活动前期向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职工和师生征集了30组摊位,设有科学艺术市集区、科普问题猜谜互动区、发明创作展示区等。

  当天傍晚,“舞鱼灯游园”缓缓拉开帷幕,千余名科技工作者、外国专家和学生们簇拥着100多个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五彩鱼灯,分别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东西两端同时出发,在热闹的锣鼓声中,游动在“科学岛”里的道路和广场上,最终汇聚于科学岛中心广场上。从空中俯瞰,一个个鱼灯或聚或散,舞出一幅生动的科学岛鱼儿“夜游”图。

  据介绍,本届活动以“科艺双生 共美求真”为主题,内容包含科学艺术展、“一起摊玩”市集、舞鱼灯游园、科学岛写生、科普讲座和科学实验表演等。

  “依托高水平科研资源,形成了以大科学装置和重要科研设施为基础、以高精尖科技特色普及教育活动和媒体传播推广为主要载体的科普工作体系。”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介绍,大科学装置每年接待参观培训200多批次、1万余人次,现代科技馆全年对公众免费开放约260天,参观人数3.5万余人,目前已成为大学生、公职人员参观培训点。(记者 鹿嘉惠)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