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合肥市蜀山区:双“谷”联动 迸发创新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07 15:07:55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合肥市蜀山区:双“谷”联动 迸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字体:

  新华网合肥6月7日电(吴万蓉 储思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大硅谷”欣欣向荣,正面向全球合伙人张开热情的臂膀;聚焦环境创新企业孵化,“中国环境谷”“绿”意盎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蝶变……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以“全域科创”建设为抓手,聚集高端人才、推进双“谷”联动,一张“科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路线图正在徐徐展开。 


 “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学岛站

 “这里是科创团队的培育摇篮。”

  位于中国科大东校区对面的立基大厦,外表上看起来并不起眼,但自“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大站落户以来,这里正成为越来越多科创团队的培育摇篮。

  “这里是初创团队的梦中情‘站’。”作为安徽外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昭亮在2022年4月带领团队入驻以后,经常会提起这句话。“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便捷完善的基础保障,成熟高效的政务服务……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从产品开发到成品交付的全流程服务。”廖昭亮说道。

  此外,驿站还经常举办路演等活动,帮助对接金融机构和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解决资金方面的压力。而且从中国科大东校区到科创驿站路程最多不超过10分钟,因此有不少像廖昭亮一样的中国科大教授带着团队入驻,就地转化科研成果。

  蜀山区科创集团副总经理郭振介绍,围绕中国科大东校区周边区域,蜀山区编制了环科大科创走廊规划,打造“两园区、两平台、一市场、一空间”的“2211”科创空间体系,倾力打造“科大硅谷”蜀山园“前哨”。

  而坐落在合肥市著名的科学岛附近,与“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大站遥遥相望的“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科学岛站,已于去年5月份正式投入运营。科学岛站重点承接中科院系统成果转化项目,推动建立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应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机制。

  随着合肥市蜀山区“全域科创”战略的深入实施,全链条科创生态正在构建起来:设立5亿元规模的科技创新母基金,重点扶持区内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同时,设立“科创贷”“战新贷”“战新租”金融产品,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优质企业加快上市。

  “这里是绿色发展的加速引擎。”

  从2017年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蜀山区揭牌,到2023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院在蜀山经开区注册成立……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环境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成为绿色发展的加速引擎。

  为打牢产业发展基础,蜀山区积极争取国家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成功落户。2018年,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蜀山区人民政府与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承担起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治理和环保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

  目前,“中国环境谷”已经集聚了300余家环境领域企业,拥有30多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形成“从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到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全环保产业链的框架体系。2022年,实现营收约350亿元。

“中国环境谷”展厅

  “针对土壤重金属、土壤有机污染物监测,我们专门研发了相关监测仪器,完成了仪器标准的发布和认证。目前已在安徽省内多个地市开展外场示范应用。”中科环境公司总经理刘洋表示,“中国环境谷”不断扩展的产业生态,为企业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机遇。

  今年,“中国环境谷”发展再添新动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挂帅”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院落户合肥蜀山经开区。研究院将着力创新工程技术、突破关键技术、培育新兴减污降碳环境产业,打造“中国环境谷”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引领我国环境高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

  “这里是成果转化的投资热土。”

  “‘中国环境谷’的产业发展,为‘科大硅谷’科技成果加速落地提供了条件,同时也为其自身的不断创新提供了持续动能。”刘洋坦言,“双‘谷’联动,让合肥市蜀山区成为一片成果转化的投资热土。”

  蜀山区科创集团副总经理郭振表示:“2022年,通过改造、购置等方式,蜀山区新增科创载体11.5万平米,重点承接中科院系统成果转化项目,推动建立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应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机制。下一步,将不断优化创新发展措施,进一步完善政策激励体系,强化提升创新活力的服务水平。”

  2023年4月,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基金(母基金规模120亿元)正式在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自主创新产业基地三期完成工商注册,通过专注新能源、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碳中和五大发展板块,最终将形成约400亿元规模的母子基金群。

  “‘科创+产业’的发展思路,加强了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对接,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安徽蜀峰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界说。

  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邓杰义表示,把握“科大硅谷”建设机遇,结合“中国环境谷”发展需求,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配套出台专项政策,建立健全“全域科创”政策体系,开拓绿色产业“新赛道”,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依托“科大硅谷”人才优势、科创优势,全力打造“中国环境谷”绿色产业集群。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