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入对接RCEP机遇?企业这样说……-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08 09:30:34
来源:新华网

如何深入对接RCEP机遇?企业这样说……

字体:

  6月2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至此,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商务部表示,将继续做好高质量实施RCEP各项工作,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深入对接RCEP机遇,充分享受协定政策红利,进一步发挥协定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RCEP全面实施将助力企业增强区域合作、扩大市场空间。为更加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相关企业也在积极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方向,拓展合作发展新空间,并对相关配套支持政策提出新的期待。

  RCEP实施以来,企业享受了哪些红利?

  自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以来,RCEP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今年一季度,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合计进出口总值达3.08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31.2%。安徽省对其他RCEP成员国合计进出口总值445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5.1%。

  “以2018年在越南永好并网的30MW地面光伏电站为开端,阳光新能源逐步迈开深入RCEP成员国开展业务的步伐。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业务布局。”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焦文广表示,公司持续加大RCEP区域经贸合作参与力度,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越南、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韩国等RCEP成员国。

  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表示,近年来,海螺集团积极“走出去”,加大RCEP区域经贸合作和投资发展,一批重大项目在成员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等RCEP成员国已建成10家大型建材实体项目,设立了23家公司。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业务覆盖RCEP其他成员国,2022年洽洽(含泰洽)实现出口额5.01亿元,对RCEP其他成员国的出口额为3.59亿元,占比72%,其中贸易体量最大的为泰国,占比达42%。

  企业之所以能在国际市场取得优异的发展成绩,主要得益于区域内经济合作的深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持续提升。

  “RCEP的实施毫无疑问给我们这种出口型企业在关税减让、通关便利等方面带来非常实际的经济效益,东南亚市场是我们的传统市场,现在我们与东南亚客户的商贸流程更加顺畅,产品零配件采购成本进一步降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威曼动力(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湘文表示。

  “因为通关便利,公司的材料和产品交货期缩短,充分得到客户的认可。”对于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滁州行田电产有限公司部长朱安平同样深有感触。

  深入对接RCEP,企业打算怎么做?

  RCEP已经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相关企业也已经做好充足准备积极应对竞争压力和风险挑战,快速融入RCEP开放市场,为企业争取更大发展空间。

  不少企业表示,要充分利用好RCEP政策优势,加强区域内合作,调整企业市场方向,实现资源最优配置。

  “RCEP实施后,各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商品最终都会实现零关税,区域内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势必会出现优化重整,日立建机集团也会在原材料购入、组装制造、终端产品销售等方面,加强区域内集团公司及相关方面的紧密交流合作。”日立建机(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榜树表示。

  朱湘文表示:“现在我们所生产的许多发动机零部件要从欧洲进口,随着RCEP的实施,未来我们可以考虑从日本、韩国引进新的产品供应链,供货时间会大大缩短,采购成本也会降低。”

  海螺集团、阳光新能源等企业均表示,要秉持合作共赢的原则,深化RCEP区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RCEP高水平共建、高质量实施,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杨军提到,海螺集团要充分融入当地社会,全面推行本土化管理,促进多元文化相互交融,不断扩大“朋友圈”,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到RCEP区域经贸合作中去。焦文广则表示,阳光新能源将持续在RCEP成员国进行项目输出、技术输出和开发力量输出,不断扩大、深化与有关国家地方政府、相关企业的合作,帮助其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在推动经济共同发展的同时,创造和谐绿色友好的市场与环境。

  寻求更多助力,企业对政府有何期望?

  为帮助企业更好抓住RCEP机遇,各地各部门也一直积极加强政策对接,提高对企业的支持和服务水平,相关企业表示明显能感受到合作平台更加广阔、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我们最直接的感受是‘货物通关效率’的提升。合肥海关不仅对RCEP成员国货物抵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且符合正常放行条件的在48小时内放行,并且结合企业自身状况,从守法规范、贸易安全等方面对企业开展精准培训,助力合力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峻认为,这为企业拓展国际业务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周峻表示,希望政府可以继续加强培训指导,完善面向RCEP成员国市场的关税查询和咨询服务,指导企业规划调整市场布局。同时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境外疫情、政治、安全、环境各类风险,整合RCEP成员国驻华使领馆、投促机构、商协会、境外园区、企业等联络资源,为企业对外交往提供更多渠道和保障。

  张榜树表示,希望地方政府部门关注相关进出口企业是否已经利用了RCEP红利和便利,给予企业指导和帮扶。

  对于即将召开的2023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黄山)论坛,企业也给予关注和期待。

  “期待在黄山这个国际旅游城市,借助RCEP优势,让更多RCEP成员国了解安徽,了解威曼动力,共同携手打造更具包容性及竞争力的国际化产业供销链条。”朱湘文表示。

  “期待本次论坛在项目签约合作、政商高端对话、友城结对共建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海螺集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增进与RCEP成员国地方政府、知名企业、境内外商协会和投资机构的沟通交流,共同探寻商机,深化区域合作,携手共赢未来。”杨军表示。(李芸)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