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集团:为高质量实施RCEP注入海螺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08 10:07:43
来源:新华网

海螺集团:为高质量实施RCEP注入海螺动能

字体: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一年多来,海螺集团积极把握新机遇,不断加大RCEP区域经贸合作,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下属的安徽国贸、海螺水泥、海螺新材在成员国农产品、纺织品、建材等方面贸易业务稳健发展,贸易额累计达到31.8亿美元,贸易规模和利润水平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近日表示。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RCEP的实施将助力企业进入贸易投资发展快车道。“RCEP有力促进了企业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显著扩大了企业的市场空间。”据杨军介绍,近年来,海螺集团积极“走出去”,加大RCEP区域经贸合作和投资发展,一批重大项目在成员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印尼、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等RCEP成员国已建成10家大型建材实体项目,设立了23家公司,形成水泥年产能2000万吨、高档门窗年产能15万平方米,年营业收入达42亿元人民币,带动上万个就业岗位。

  海螺集团还带动高端装备走出国门,向印尼出口2台套直径6.8米的盾构机,填补了安徽省盾构机出口空白,盾构机和水泥主机核心装备出口额累计近30亿元人民币,助推安徽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在国内同行业RCEP区域投资和产能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为高质量实施RCEP、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海螺动能。

  下一步,海螺集团将把深化RCEP区域交流合作与构筑海螺“一基五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杨军表示,海螺集团坚持高质量参与实施RCEP,推动贸易畅通,用好、用足RCEP政策红利,巩固和拓展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强化品牌建设,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坚持输出先进装备技术,助力产业融通,发挥海螺水泥制造全产业链优势,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协同推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高端产业“走出去”;坚持造福当地人民,促进民心相通,全面推行本土化管理,带动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多元文化相互交融,不断扩大“朋友圈”,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到RCEP区域经贸合作中去,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6月9日,以“区域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黄山)论坛将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举行。杨军表示,期待本次论坛在项目签约合作、政商高端对话、友城结对共建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海螺集团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增进与RCEP成员国地方政府、知名企业、境内外商协会和投资机构的沟通交流,共同探寻商机。(李芸)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