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文化赋能激活乡村发展新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09 09:50:39
来源:安徽日报

铜陵文化赋能激活乡村发展新动力

字体:

记者从铜陵市委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该市从思想引领、文化服务、文化产业、“互联网+文化”、文明素养、文化人才等六个方面发力,以文化赋能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铜陵市强化思想引领,面向群众打造“风媒花讲堂”“悦江大讲堂”等理论宣讲品牌,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社科理论和政策等转换成群众语言,今年1月至5月已开展集中宣讲和互动宣讲320余场次。该市还组织基层小分队深入乡村和群众身边宣讲,累计完成各类宣讲500余次。

聚焦乡村群众文明素养提升,该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升级”。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和文明实践站所,今年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次,累计受益群众30余万人次。

该市拓展移风易俗示范点建设,全面推广“乡贤文化馆”“家风家训示范街”“信用积分超市”等典型经验,打造了“滨江新风示范带”。同时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送戏进万村”等活动1000余场次,“顺安三月三”“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活动参与人次超过40万。

铜陵市积极提升乡村文化产业,结合美丽乡村、文化景点等打造融乡村游、生态游、康养游、研学游等于一体的多条精品旅游路线;结合枞阳县人文厚重实际,打造名人文化游专线,同时重点推介浮山研学旅游基地、白云山谷研学旅行基地等研学项目,让乡村文化游火起来。

该市结合数字乡村建设,以智慧赋能乡村文化建设,139所乡村学校完成智慧课堂项目建设,190家村卫生室完成“智医助理”项目建设,214个村完成视频监控建设。

铜陵还积极培育乡村振兴引领人才,涌现出铜草花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红、铜陵“山礼”文化品牌创始人胡婷婷等一批乡村文旅带头人。以“我的家乡我代言”为主题,广泛培育“福星航拍”“大L李”“大嘴铜陵”等优秀“乡村网红”,挖掘铜陵籍在外创业者王又又等抖音网红,推介该市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赋能乡村文化振兴。(记者 刘洋 通讯员 李融融)

·编后·

铜陵市结合自身实际,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抓好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扎实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注入动力,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