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服务更精准 扶持实打实-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7 09:34:07
来源:安徽日报

无为:服务更精准 扶持实打实

字体: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无为市高沟镇的安徽国电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刚刚投入使用的智能化设备正在生产仪表仪控电缆。目前,订单已经排到4月份,企业开足马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政府的服务效率越来越高,发改委、经信局等部门给我们发放了奖补资金,去年一年兑现了400多万元,帮助我们进行设备更新,推动企业创新。”安徽国电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中心主任肖本国告诉记者。

  近年来,无为市政府通过“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实打实对民营企业开展扶持,为企服务工作走深走实,企业开办、纳税服务、登记财产、政务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等重点指标位居芜湖市前列,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无为市收到部分制造业企业反映,企业转型升级和扩大产业布局时面临资金不足问题,导致企业难以进一步发展。针对这类问题,无为市将制造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能源企业和低碳、节能环保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资源。

  增加制造业企业获贷可能性。引导域内金融机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以制造业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为重点,创新“总对总”等信贷担保方式,扩大“订单贷”“亩均英雄贷”“园区贷”等业务规模,推动“科技贷”落地见效。

  促进区域制造业能级提升。积极响应省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有关要求,引导银行机构充分运用“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创新“亩均英雄贷”改革模式。截至去年底,已投放各类信贷产品10.14亿元,综合运用金融手段促成400余亩闲置或低效工业用地的盘活提升,有效畅通土地资源、产业、金融良性循环。2023年9月,无为市入选省首批“亩均论英雄”改革金融服务试点县。

  打造“线缆制造业再贴现直通车”模式。引导域内金融机构向无为市线缆制造业企业提供票据贴现服务,引金融“活水”精准支持制造业,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直通车自开通起累计支持线缆制造行业再贴现3.23亿元,促进线缆制造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有力提升企业资金周转效率。

  无为市积极推动从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延伸,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加强科技赋能,举办第三届国家(无为)特种电缆产业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论坛、“科技入皖”进无为等活动,加强与上缆所、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新增省级企业研发中心7家、产学研合作32项。

  该市与安徽工程大学共建大健康与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23年新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9家,增长76.6%。(记者 沈宫石 阮孟玥)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